吴江拼团购房85群(19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7人申请入群

济南大学周边城中村:25家出租房家家有大学生

济南大学周边城中村:25家出租房家家有大学生

发布时间: 2014-09-17 16:09:36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楼盘导购

390次浏览


高校开学季,多名学生上学路上失联或遇害,安全问题让人担心。同样让人担心的,还有在校大学生的安全。8月,一名女大学生在双龙庄被囚禁性虐的阴霾还未散去,又有不少大学生相继入住城中村。连日来,记者探访济南大学周边多个城中村,发现租客中有不少在校大学生,是校方监管不严,还是出租房管理松散?

城中村人员复杂、治安比较混乱,学生安全如何保证?

【后龙房客】

大三女生不顾父母反对 孤身搬进后龙

刘杨(化名)是济南大学一名大三学生,就在上月,她从学校宿舍搬到了后龙。她住的地方从后龙牌坊往西,走300多米就到。一栋5层高的小楼,她住二层;一间10多平方米小屋,带独立卫生间。刘杨将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,床头放着一些爱读的书。置身于此,会让人暂时忘记这里是后龙。然而当走出屋子,狭窄的过道、阴暗的走廊、嘈杂的喧闹、杂乱的环境……一切迅速将人拉回现实,这里是不折不扣的城中村。

刘杨说,学校宿舍是6人间,入学两年,她住得并不舒心。自己平时喜欢安静,但集体宿舍人多比较吵,有的同学半夜打电话聊天,自己挺不适应,说过同学一两次,还是没用。一来二去,一些矛盾不可避免,大三新学期刚开始,刘杨下定决心要搬家。

起初,刘杨尝试在校内租房,但房子并不十分好找。房租贵不说,不少房子被考研学生租了。更重要的是,校内很多房子都是多人共用一个卫生间,这让她有些不习惯。她转而到后龙租房,挑中了现在这间。

刘杨说,现在这间挺好,每月300元,离学校挺近。不仅有独立的空间,还能做饭。她说,此前学校宿舍限电,一些大功率的电器不能使用,每晚过了一定时间还会断电。刘杨曾和父母说过租房的事,二人担心女儿的安全,都不赞成,但刘杨还是坚持,她说既然出来,就不会再回学校住了。

【实地探访】

租房学生或为考研 或为情侣

近日,记者来到后龙庄,从牌坊进入,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悬挂着租房信息,不时能见到一些找房的人,其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。

济南大学学生王丽(化名)说,自己今年大四,报考了研究生,还有几个月就考试了,宿舍比较乱,每天起早去占座也比较麻烦,想来想去,她就到后龙租了这间房。平时除了吃饭,大多时间,王丽都在屋里看书复习。她说,在后龙租房也是没办法,还剩几个月了,再坚持坚持。自己知道后龙挺乱,平时很少出门,尤其是晚上7:00之后,从不出去。

随后,记者走访了前龙、后龙一些出租房。一栋5层小楼的房东说,20多个房间住了三四个大学生,有考研的,也有大学生小情侣,学生不少,前后走了好几拨儿了。记者探访了25家出租房,家家都住有大学生,考研的能占到一半以上。采访中,学习的需要、想拥有独立的空间、学校住宿的不便等,反复被一些大学生提及。

【房东讲述】

我们不愿收学生 是他们主动找上门

在前龙、后龙采访中,记者发现房子很抢手,每家房子所剩房源都不多了。在后龙靠街的位置,一栋高层出租房几十个房间全租出去了,再往里走,一些较偏位置,也就剩一两间房了。一些房主说,自家房屋很少有闲置的时候,通常是前脚人刚走,后脚人就来了。到了旺季,要想租房,得提前预约,有房子到期了,会提前通知。采访中,部分房主表示,其实他们并不愿意把房子租给大学生,大学生租房时间通常比较短,而且容易有变化。现在算是淡季,才考虑大学生。他们更青睐上班族,一租好几年的那种。“一般都是大学生主动找上门,我看学生们也不容易,就租给他们吧。”一房东说。

两点疑惑大学生校外租房 校方监管不严?

济大大四学生张卿(化名)也是后龙学生租客群体中的一员。她说,自己搬出来快半年了,没大有人管。很多同学也都在前龙、后龙租房,学校对此多是睁只眼闭着眼。大一时,还有人查宿,次数也不多。到大三、大四时,基本不怎么管了。对这块儿,学校好像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。采访中,一些学生也曾提及,学校管得比较松,没有明说不能在校外租房。对此,一些市民提出疑问:大学生校外租房成风,是否和学校监管不严、没有相应制度有关?

济南大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,校外租房学校并不提倡,但也没有明确反对。家住济南的学生,可找校方办理走读,外地学生一般情况下都应住宿。他说,校外租房现象在各高校比较普遍,作为成年人,有权进行选择。此外,校内资源是有限的,一些考研学生在外租房,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。

对于学生校外安全问题,该工作人员表示,他们会进行一一排查,并进一步对在校生加强管理。

不办证不备案 制度形同虚设?

据公安机关规定,旅馆业以外以营利为目的,公民私有和单位所有出租于他人居住的房屋,房屋出租人应对承租人的姓名、性别、年龄、常住户口所在地、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、服务处所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向公安机关备案。采访中,记者发现真正备案的并不多。

连日来,记者以外地租客身份,走访了前龙、后龙、双龙庄等济大周边的城中村。不少房东表示,不用到派出所办居住证,也不用签租赁合同,交上钱入住就行。9月初,在双龙庄,市中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联合,对暂住人口居住证办理情况进行排查,发现了未办证的情况。

七贤派出所工作人员说,一些外地学生租赁房屋的,按规定,必须携带身份证和租赁合同,办理居住证。针对很多人不办的情况,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没办法,只是一再强调,按规定是一定要办的,并提醒前后龙居住人员很复杂,混乱不安全。

双龙庄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,村里90%以上都是流动人口,管理难度很大。为加强管理,村里特别出资修建了警务办公房,就在村口位置,有民警驻扎,但即便如此,也难保证每户都排查到。为此,他们着手在村里安装监控摄像头,并成立了治安联防队,加强治安巡逻。对此,有市民提出疑问:不签合同、不办证不备案,一系列制度似乎有些形同虚设了,安全如何保证?

责任编辑: luosha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